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Day 6.重返現實

初探老撾.六
2007年9月28日
行程: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 -> 曼谷 (Bangkok)
相簿:http://www.fotop.net/sektau/20070928 ~~~~~~~~~~~~~~~~~~~~~~~~~~~~~~~~~~~~~~~~

今天是最後一天在老撾的日子了。下午便要乘飛機回泰國。早上八時起了床,洗過澡後,我決定去逛逛一些較遠的小街。

沿著旅遊書的指示一直走,走了不久便看到書上介紹的一間書店。小小書店像香港和新加坡的書店,除了是書店,也是咖啡廳。我沒有喝咖啡,只走進裡面看書。這裡賣的或租的,都是關於老撾以及東南亞的書籍。我進去的時候,剛看到裡面有一群人在開會,看似是一個外籍女士在教授本地人怎樣提高他們紡織品質素,配合遊客的口味。我看了一會兒,買了一本老撾童話,價值美金9元。

從路牌可以看到女性在老撾地位平等

走回大街,我再回到昨天的西餐廳,點了一個早餐。然後再到皇家博物館看一個昨天沒時間看的攝影展。之後便回旅店,在那裡我又碰到Dan。

原來他也打算這天出發呢!出發時間還比我早!只是他不很確定巴士的時間,只打算去碰碰運氣!哈哈。跟他道別後,我一個人坐在餐廳享受了一下陽光,然後付了房租,再回房間收拾行李準備出發。

由於無法估計到機場會遇上什麼,雖然明知機場細得很,也覺得兩小時前先到機場會比較安心。於是我12:45便出發(飛機是3:20)。一出旅店我便找到了tuk tuk,問他價,他考慮了一會兒,說40000kip。其實我也不知道公價是多少,我記起到巴士站是10000kip,於是便亂還了價說20000kip,他再還價說35000kip,我也不肯,他見我想找另一部車,便答應20000kip。

由於老撾貨幣只能在該國使用,一出國便沒法兌換其他貨幣,所以我一直把身上的kip先花掉,這時我只有數千kip,所以我便跟司機說給他2美元。他顯然十分不願意,我也不好意思,只跟他說我真的沒有kip,但他好像聽不懂。結果他也只好接受2美元。

車子開了不久,我也開始內疚我還價太狠了。原來機場比我記憶中遠得多,可能上次是坐汽車,所以覺得路程得短吧!機場可比巴士站遠得多呢!40000kip其實也不很過份,我最少也該付他30000kip!

到了機場,我給他2張一美元的鈔票,他看了一會,把其中一張退回給我,說要一張新的。這時我終於明白為何他不喜歡收美金,可能他怕收到假鈔吧!於是我換了一張較新的給他。其實我也想把身上餘下的kip給他,可是數目太少,給了也等於沒給,所以唯有說句對不起便走了。

再次回到這個細小的國際機場,很大的感觸。這次以後,不知要到何時才能再來,再來的時候,這裡又會發展成怎樣?這裡還會像現在一樣可愛嗎?

機場入口,照片中日本男子便是我鄰座的搭客

進了機場,辦了登機手續,還有很多時間,身上也還有數千kip,便去喝杯咖啡,然後把剩餘的捐了。自己留了一張較罕有的500kip鈔票留念(因為500kip基本上是買不到東西的)

從機場入口到過關到候機室也只是幾步的路程,但原來在這裡出境要付10美元機場稅的!這收費是我沒聽說過的。

辦好所有手續,到了候機室也還是一時許!於是我便在候機室溫習了!而且中途還有另一班機上落客,我便取出相機來拍拍拍,也消磨了不少時間!期間發生了一件令機場人員有點尷尬的事,有一隻狗不知從哪裡走進了停機坪,跑了一會兒才有職員發現。他們也沒有像其他大機場般緊張地處理事件,只是邊開玩笑邊把狗兒趕離機場。

也不知等了多久,終於也要離開這個國家了。雖然我的假期還有一天才正式完結,但在我心目中,這一刻這個旅程已經畫上了句號。

回程的飛機

這程飛機並沒有像來的時候那麼順利,差不多全程我們都處身氣流之中。特別是到達曼谷附近的時候,簡直有點像坐過山車!我鄰坐是位打扮時尚的日本人,可是我感覺到他對氣流是有點緊張,每次飛機有稍大的波動,他便會緊緊地握著坐椅的扶手。我對這類動作特別敏感,因為我以前是很害怕坐飛機的人,坐九小時的長途機,大概有八小時都時緊握扶手的!所以我很明白他的感覺。還好他情況沒我以前那麼嚴重,而且他很聰明,懂得在吃午餐時喝酒,相信可以幫助放鬆神經。

飛機在下午5時抵達曼谷機場,很快地辦過手續後,我根據我之前做的資料搜集,到了一樓的巴士站找機場巴士AE2,那巴士會直達市中心的高山路(Khao San Road),亦是我酒店所在的地方。沒想到,我從老撾乘飛機到曼谷只需個多小時,但由機場乘巴士出市中心卻花了我差不多三小時!整個曼谷看來都像停頓了一樣,車子填滿了高速公路,很恐怖!

差不多到達終站時,前面三個女乘客突然和朋友通電話起來。他們的朋友早已到達高山路,而車上其中兩位女子則不停報告我們巴士的位置,停了也說,開車也說,切線向右也報告!而且還用超大的聲浪!車上其餘眾人都是一聲不發的!後來那女的還說她覺得泰國交通很恐怖,想立刻下車走路算了!那一刻我真想跑去叫司機停車給她們下車!

你們會奇怪為什麼我聽得懂她們的對話嗎?猜對了!她們!是香港人!

被「恐怖」的交通,和「更恐怖」的香港遊客折磨了很久以後,巴士終於在8時到達高山路。可是外面正下著大雨!沒辦法,也要先去找那間預訂了的酒店。

下車時根本不知身在何方,唯有向著剛才巴士駛過的大街走碰碰運氣。走到一條有後多檔攤的路上(後來才知那便是高山路),有幾個當地男士不斷在兜客,問我是不是要租房。突然有人拍我的背包,原來是一個中國女孩,她問我有沒有預訂房間,要不要找一間房一起住分擔房租。我跟她說我已預約了房間,她問我是不是雙人房,多少錢一晚,介不介意她來住。

房間是我還沒有出發前在新加坡已經預訂好的,很多細節我都忘了。而且當時在下大雨,我也很亂,唯有跟她說我不知道他們給我什麼房間。叫她一起跟我到酒店看。

我們向剛才兜客的男士們問了路,也花了點時間才找到那酒店。到了大堂,職員告訴我他們收我的是單人房價,但給我的是雙人房,只是那是雙人床。她們起初以為我倆是朋友,說可以讓我們一起住。我跟她們解釋了一番,她們才明白我們是剛遇上的。

最令我覺得煩擾的,是那中國女孩自己一邊跟另一職員查詢有沒有空房,一邊又不斷追問我訂房的價錢!我早已告訴她我房租一星期前已付清,也沒有記住,她便開始怪我。後來我要填寫一些表格,而且我也在跟那女職員說其他笑話,也沒有再理會她了。一拿了房間鎖匙,我便怱怱的走上房間,希望不要再碰見她!到現在我還依稀想起她高八度的聲音在耳邊不斷追問我很多問題!我剛剛才在生活悠遊的老撾回到現實世界,給我一點時間適應吧!!

上樓放下行李,已接近九時了。在老撾的幾天,六時許我便吃晚飯的。(其實在新加坡的我也是這樣)於是便走出高山路打算隨便找點吃的。外面的雨下得很大,加上街道很亂,又很多人在喝酒,在冒雨逛街等等,一時間我真的不太適應,心情變得煩燥起來。於是離開了高山路,向寧靜一點的地方走去,在某個街口看到街邊小販在賣炒麵等等小食,便叫了一碟泰式炒河(Pat Thai)在濕漉漉的街道下填飽了肚子。

路邊檔攤
是日晚餐

在吃炒河的期間遇到了一件令我很憤憤不平的事。起被我看到幾個西人在炒河檔攤旁邊的水果檔買了一些水果,這些人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其中一個女的身材高挑之餘還穿上一條不能再短的熱褲,走起路時頭部微微向上,給人一股傲慢的感覺。過了一會,女郎怒氣沖沖的走回水果店不斷向店主投訴不知些什麼。店主不擅英語,不明白她的意思,同行旅客多番解釋(語氣不甚友善),也無法令店主弄明白。老實說,我雖然英語不算流利,但聆聽能力還算是可以的,可以我也弄不清那幾位西人想怎樣。女郎最後狠狠地拋下一句相信在場所有人都明白的 "STUPID!!" (蠢材) 。而店主則選擇低頭整理自己的水果,不再理會他們。最後女郎領著其他人面帶怒色離去。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幕會給我如此深的印象。我只知道那一刻我很上衝出去狠狠的罵那無禮的女郎一頓。這是典型的旅客吧,以為自己來旅行,所有人都是服務生,甚麼基本的尊重都沒有了。抑或,她和她的同伴本來就是這種人,認為東南亞國家的人便是比他們低一等?那他們來這裡是為了什麼?參觀低等動物如何生活嗎?

我覺得留在這裡只會令我心情變得更差,所以吃過飯後我便回酒店了。這是第一間有電視的酒店(我在學校的房間也沒有電視!),所以我便看了很久電視,看得久了,居然沒有了睡意,便走到酒店大堂上網。也忘了什麼時候睡了。

看來我又開始回愎城市人無聊且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有電視機的酒店!

~~~~~~~~~~~~~~~~~~~~~~~~~~~~~~~~~~~~~~~~
是日支出
童話書:US$9
早餐:17000kip = US$1.7
飲品:6000kip = US$0.6
往機場tuk tuk:US$2
咖啡:6000kip = US$0.6
捐款:2000kip = US$0.2
機場稅:US$10
往高山路機場巴士:THB150 = US$5
晚飯:THB20 = US$0.6
總數:US$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