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Day 3.超值一日遊

初探老撾.三
2007年9月25日
行程:壇子平原一日遊 (Plain of Jars)
相簿:http://www.fotop.net/sektau/20070925 ~~~~~~~~~~~~~~~~~~~~~~~~~~~~~~~~~~~~~~~~

6時起床洗澡,7時導遊Vong準時在旅店接我出發,開始今日一日遊!

可惜天公不太造美,昨日明明陽光普照,今早忽然下起毛毛雨來!日出準是看不到了!

沒辦法,只希望雨不要太大,不然行程會受阻呢!須知道我們是騎電單車的!

出發不久,我便發覺不妥,因為我身穿短袖上衣一件!冷得要命!雖然坐在電單車後坐,且車速不幾乎是路上最慢的!但大清早在郊外沒有太陽下騎電單車畢竟還是很冷!我雖然還沒有冷到發震,但Vong似乎很快注意到我衣服太少,他已開口問我要不要穿他的衣服,因為他除了一件衛衣外,還有一件牛仔褸。當時我覺得不好意思,而且我還不是覺得很冷,便跟他說待會我覺得冷才問他要。

大概二十分鐘車程後,我們到了第一個景點:壇子平原第一區。Vong一下車便把身上的衛衣除下來要我穿上,他說我還有幾天的旅程,病倒了便很浪費,真好人呢!他買了票後,便帶我走進第一區。

導遊Vong

雖然沒有看到預期的日出,但是平原的氣勢還是令我不禁吸了一口氣。由於是旅遊淡季,平原上除了我和導遊,整個山頭都沒有其他人。導遊和我都很高興呢,因為可以靜靜地享受這個地方。第一區裡共有341個大石缸,最大的六噸大石缸也在這一區。

最大的石缸,重六噸。

我來這裡之前已看過很多有關這裡的千年石缸的資料,但其實跟著Vong去,沒做功課也可以感受到以往在這裡發生的一切。而且他知道的比我看過的資料更新更清楚。

導遊的鬼主意

在豐沙里附近的壇子平原散落著幾百個來歷不明的大石缸,估計有4000多年歷史。大石缸最大高約三米,缸壁厚約30厘米,重達六噸。小的也重600公斤。一直令考古學家著迷的,是因為當地根本沒有製造這些大石缸的材料,他們一直沒法知道古人是如何把製好的石缸運上山來,而大石缸的用途是什麼也無法確定。當地人一直相信那些是巨人用來喝老撾米酒(lao lao)的酒杯。而考古學家眾多說法裡較多人相信的是古人用那些石缸來安葬先人,因為以往曾在石缸外的底部發現人類骸骨。

壇子平原在越戰時是一個軍事重點,美國為了斷絕越南的出路,把老撾炸得支離破碎。在1964至1973年間,美國總共投下超過兩百萬噸炸彈,比二次大戰在德國與日本投下的總和還多!由於大石缸具保護力,美軍認定人們會躲在石缸裡,於是在這平原投下大量炸彈,很多大石缸與及老撾平民就此無辜犠牲。

Vong邊走邊說著戰爭的故事,又帶我看戰爭的痕跡。 從他手舞足蹈的解說中,我可以想像到當時人們在這裡打仗的情景。看到部份石缸滿佈彈痕,另一些被炸得破開兩邊。整個山頭亦有不少被炸彈炸成的大洞。我想起我看過一些當地戰後生還者的訪問。一個農民說當時戰機掉下的炸彈就如他們播種一般的多。另一個戰時是小孩的村民說:「我跑回家,看著炸彈落在家裡,爸爸死了,媽媽死了,祖父死了,兄弟姐妹死了,水牛都死了。小孩子不知道天上掉下來的是什麼,以為是朱古力,大家都跑去拾起來玩耍。嘭的一聲,有的死了,有的手腳不見了。」


石缸上佈滿子彈痕跡


炸彈炸成的大洞

Vong一邊介紹著大石缸的歷史及傳說,一邊把我帶上山上。到了山頂,看到一望無際的稻田,剛才的愁雲慘霧都減去了不少。欣賞了一會兒,我們下了山,冒著雨騎電單車向第二區出發。

山頂景色

第二區只有90個大石缸,但和第一區最顯著不同的地方是,第二區裡有很多樹木,第一區內幾乎一棵樹也沒有。第二區裡有一棵很大的樹和一塊大石連在一起,Vong說這是老撾版本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他說有一個窮家男孩和富家女孩因為家人反對他們戀愛而在這裡殉情,化成大樹與石頭永遠在一起。而同在第二區裡,的確有一個墳墓,相傳是小情侶的家人建給他們的,本來有7米高,可惜被戰火破壞只剩下一部份。在墓前一塊石頭刻有一個古文,是「愛」的意思。

老撾羅密歐與茱麗葉

雨一直下,還好Vong仍繼續我們的行程,下一站是第三區。要看第三區的大石缸,我們要先走過一段稻田,然後又要走一段小山路才到。第三區雖然只有70個缸,但是這些缸的形態和先前看的又有少許分別。在這裡我們休息了一會兒,Vong跟我說了一些很有趣的老撾傳說故事。

看過大石缸後,我們騎電單車到較遠的景點。中途Vong特意在一間單車店停下來,讓我看看當地人怎樣利用戰後留下來的大量炸彈空殼。這間單車店把空殼用來做了氣泵,亦做了房屋的柱子。後來我亦注意到,幾乎每家每戶都有用空殼來廢物利用呢!連掛上水牛頸上的鈴鐺也是用炸彈空殼造的。

俄羅斯坦克車

氣泵
之後我們看了一架在戰時遺留下來的俄羅斯坦克車。然後Vong把我帶到一個傳統的老撾村落,帶我看他們怎樣釀製老撾米酒lao lao。但他沒有給我試,因他說lao lao的酒精度超過40,連他自己都不常喝,所以他不會讓我喝。在這裡我也見了一些友善的村民,雖然我到他們的村莊是沒有機會花費,他們不會在遊客上賺到金錢,但看來他們仍然很歡迎我的。

釀米酒

Vong又向我介紹傳統老撾房屋的結構,老撾女性的地位頗高我一早已知道,沒想到原來傳統家庭中,只有女兒才能擁有自己房間!男孩子不單沒房間,連睡在客廳都不能,一般都睡在屋外的!直到姐妹有人出嫁,有房間空出來,他們才可以搬進去住。而屋子下一般都留有空位,用來放置柴枝或飴養水牛等。

參觀完老撾村莊後,我們便去吃午飯。Vong說要帶我吃最好吃的湯河!說真的,那小店的湯河的確很好吃,之後我在其他地方吃過很難吃的!老撾湯河其實有點像越南湯河,除了湯河,他們也會給你一碟生的香葉和一些青檸。但原來吃湯河很好玩的,桌上所有醬料幾乎都要加進湯河裡!我跟著Vong的方法吃,加了魚露,辣醬,豉油,很努力才能擠出來的青檸汁,還有,砂糖!我還是第一次嘗試加砂糖呢!不過味道還是不錯的!我問他那些生的葉和豆是不是放進湯裡吃,他說都可以,但我見他是生吃呢。原來我們還有一小碗類似沙嗲醬的東西,生的菜就可以加上這些醬料來吃。我見那碟菜裡有薄荷葉,生菜和青豆,三樣都很好吃!但桌上有一樣小吃,我便不敢試了,那是指天椒!我見Vong拿了一隻小小指天椒(生的),很有趣地他們吃指天椒是加蝦醬的!我本來也想拿一隻試一口,但被他阻止了!哈哈。

豐富午餐

吃完了午飯我們都走不動了!因為實在太飽了!都是Vong的錯,因為我知道點了菜後,他跑到煮菜的地方裡加這加那,青菜都是他親自切的,所以我們的都是加大碼的!連青檸也比別人多!結果大家都飽得不能動!加上外面下起大雨來,我們便在小店休息了一會兒。

繼續出發,這次我們去更遠的地方,那是老撾的舊首都Muang Khoun,在那裡我參觀了一座被炸剩佛像和幾條大柱的佛廟Wat Phia Wat,也參觀了另一條村落Thai Dam Village,在Thai Dam我沒有拍很多照片,因為我們真是走進村民生活的地方,他們正在過他們的日常生活,我覺得拿著相機對著他們好像很不禮貌,所以都只是跟他們打招呼,讓Vong跟他們聊幾句便算了。



佛寺Wat Phia Wat


這裡的人仍然過著很純樸的生活,我看到他們磨米,織布。但不要誤會,他們雖然是貧窮,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生活的自在,他們沒有愁眉不展,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拼命工作賺錢。我實在很羨慕他們。兩年前村落開始有電力供應,我看到大部份屋子外都有一隻大大的「鑊」,代表他們有電視看了。而且他們的小孩都有上學的,我在路上看到很多小孩一些走路或踏單車上學。小孩們雖然不知要走多遠才能走到學校,但我遇到所有的上學中的小孩,全部都是笑容滿面的。相反在城市裡被父母用名貴房車由家中送到校門的小朋友,我看到的只有壓力及倦容。

這時候,我想起了一個有關漁夫與商人的故事:

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到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展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上學中的快樂小孩

整個一日遊的旅程大致上就這樣結束了。Vong送我回旅店時已是三點多,沒想到一下子就過了八小時。我們在大堂跟那個職員聊了一會兒,Vong說晚上帶我去"Night Club"(夜總會?)我心想,可以讓女孩子去的夜總會也不會怎樣,便答應了。我們約好了九時。

再聊了一會兒,我便回了房間,洗了澡,忍不住睡了一會兒,反正外面在下雨。睡到六時左右,我便去找晚餐吃。在大街逛了一會,還是回去Vong介紹那間餐廳。這晚我試了一味叫LATNA的菜式,其實也只是雜菜飯而已。我在餐廳看了一會兒電視,老撾人看的大多是泰國的電視台,而這晚播的,是泰文版的無線劇集-「大時代」。無線的劇集真的無孔不入,新加坡人也喜歡看,沒想到在老撾這個香港人都未必認識的國家,他們也在看我們的劇集。

是日晚餐-LATNA

晚飯後我回房間換了衣服,見還有時間,便看看筆記。當然,看了不久便睡了。哈哈。一直睡到九時,Vong跑上來我房間找我。


他說他在跟朋友打桌球,還沒有打完,便帶我到桌球店去。桌球店是地舖,放著幾張桌球檯。Vong跟他的幾個朋友邊打邊喝老撾啤。其中一個也是當導遊的,他的英文沒有Vong流利,但也走過來跟我聊了幾句,又給我啤酒。他們玩得很投入,也沒有理會有我這個外人在,這樣也好,我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Vong說我來之前他一直打得很差,但我來了之後他跟他的隊友都一直贏,連最後一局單手比賽也贏了。他和隊友都很高興呢。

然後我和Vong便去了所謂的夜總會。一如所料,那並不是我們所說的夜總會,那只是一間小酒吧,也可以說是酒廊,因為有卡拉OK,是一個人在台上唱那種。我以為還會有其他人一起去,至少旅店那個職員說可能會來,結果只有我和Vong兩個。也沒什麼分別,因為歌聲很大,根本沒法聊天。Vong唱了兩首歌,一首英文,一首老撾歌。後來他妹妹和朋友來了,他妹妹也唱了歌!他妹妹快進大學了,樣子很好看,歌聲也很甜美!很難得是,她只來唱歌,不喝酒的!

然後Vong又遇見他的朋友,也介紹我認識。雖然我不會說老撾話,但他們也對我很好。身體語言在這個晚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我們喝了兩支啤酒,我便說夠了。其實也不會醉,只是很飽!Vong很好,不會像其他人迫朋友喝酒,也堅持由他請客。然後他送我回旅店。還說第二天早上來接我到巴士站!真好!!我當時的確在為這個煩惱呢!

我心想,這個60美金的一天遊真的超值!假如我有更長的假期,一定會多留幾天!因為Vong說可以免費帶我四處遊玩呢!原來這裡的導遊是月薪制,也沒有指定每月要找到多少遊客,帶多少團,所以免費帶我去玩他也不介意!哈哈!

~~~~~~~~~~~~~~~~~~~~~~~~~~~~~~~~~~~~~~~~
是日支出
晚餐:12000kip = US$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