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Day 2.睡睡睡

初探老撾.二
2007年9月24日
行程: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 -> 豐沙里(Phonsavan)
相簿:http://www.fotop.net/sektau/20070924
~~~~~~~~~~~~~~~~~~~~~~~~~~~~~~~~~~~~~~~~

6時正,手提電話的鬧鐘響起,懶床懶到6時半才正式起床。

洗個澡,收拾好行李,7:35am出發。

13美金一晚的房間

預先約好7:40到旅店接我的tuk-tuk,遲了十分鐘才到,但仍然在8時前把我載到巴士站。

到達巴士站時,tuk tuk停在兩架巴士中間,像要我猜猜自己坐的是哪一部。

是這部嗎?下次吧!

這部才是!

巴士8時登記,8時半才開出。於是我便到處逛逛,因我還沒吃早餐,於是便在士多買了一包5000kip(0.5美元)的餅乾。然後便上車了。上車後才發覺,原來登記後,大家都會先上巴士,在心儀的坐位隨便放些物品「霸位」。所以我幾乎是最後一個上車,幸好車子並不滿坐,我便選了後排還有空的雙坐位。

巴士在8時半準時開出,車上除了有一個老撾女子外,其他都是西人。而從他們對我的眼光來估計,他們一定以為我是老撾人,只是很奇怪為何一個老撾女子會帶著一個專業Canon 350D相機!

巴士在油站加油後,便離開了瑯勃拉邦市中心。剛離開了市中心,當大家剛開始入睡的時候,車子便在某間村屋前停下來。司機和跟車的職員也沒有跟我們交待什麼,只見他們和屋內出來的幾個男士,從屋裡搬出一大推木製傢俱,然後小心翼翼的把所有傢俱搬上車頂!真的無法想像他們是怎樣做到的!佩服佩服!

擾攘了十來分鐘,我們繼續行程。當巴士開上山上後,沿途看到的風景令大家都忘了自己將要坐在這巴士裡九小時。計劃行程時,我已知道會有這程長途巴士,所以準備了筆記,順便為假期後的考試溫習。可是我沒預計到,在這種山路上,能夠坐畢全程不嘔吐已經是很棒了。雖然說像坐過山車是太誇張,但要看書看筆記,基本上是異想天開。每當我開始看筆記,看不上兩三分鐘,眼睛便累得立刻要睡覺。就這樣,大部份車程我都是昏迷下度過的。


巴士一直沿著這山路走 

噢,忘了說那包在巴士站買的餅乾!買的時候我有檢查食用日期,但有些東西卻是沒法檢查的。當我打開那包餅乾時,裡面一塊完整的餅乾也沒有!全部都是碎的!哈哈...

數小時後巴士在山邊一條非常古舊的村子停下來,原來是要接載一位村裡的女孩。她坐在我的前面,開車後,我看到她哭了一會兒。我想大概她是出市鎮諗書或打工吧。

巴士一直開到1:30才在一個較大的市鎮停下來讓大家去洗手間及午飯。有些人吃湯粉,有些人吃之前買了的麵包,我只是買了一樽水,3000kip。實在沒有胃口。

這個不知名的小鎮,還真給人一種閒閒的感覺。我隨便拍了幾張照片,站在路旁看看當地人的生活,便繼續旅程。


午餐休息的小鎮

午飯後的旅程很短,只需兩小時,我們在3:30左右便到達豐沙里巴士站。到站時我還在睡呢!

沿途風光如畫

在巴士總站,等著我們的,有一群導遊,他們手拿著各間旅店的資料,說免費載我們去找旅店。我坐在後排,我下車時,前面那些西人已被他們圍著。而我?我看到的是他們猶豫的眼光,原因很簡單,他們不確定我是本地人還是遊客!哈哈。

但是我也要找旅店,所以我的眼光自然落在他們手上的資料上。其中一個醒目的導遊便走來問我是不是要找旅店,他一直跟我說,我也沒有回答他,因為我在等我那仍在車頂上的背包!他邊跟我說時,我邊留意其他的導遊,發覺我身邊這個樣貌居然是最好看的!於是我便跟他說我打算去的旅店(我在巴士上已做了功課!)他請我等一會,看還有沒有其他旅客跟他走。後來他可能怕我跟了其他導遊走掉,便說我們兩個人坐電單車去。

在電單車上,他跟我說我可以看到滿意才決定住哪間旅店,他不會收任何費用。他也沒有推銷任何一間旅店,這樣我感覺很好。他又問我帶著哪一本旅遊書,我跟他說Lonely Planet及Footprint,他立時顯得十分興奮,因為他說Footprint裡有提及他。短短的車程他亦不忘他做導遊的本性,為我介紹我們路過的地方。

言語間我知道這些導遊免費接遊客找旅店,主要是希望他們第二天能參加他的一天遊。因為在這省份一般都要導遊才能到處參觀的。我心想這樣也好,免得我四處找旅行社那麼麻煩。他帶我到我指定的那間旅店,先看第一間房,連導遊自己看了也不滿意,然後他帶我到樓上的另一間房,我一看便覺得沒問題了,反正只是4美元一晚,又有20分鐘免費上網,實在超值。雖然導遊跟我說另外有些旅店有冷氣有電視,但我根本不需要這些東西,所以也不用浪費時間看了,於是我便決定在這裡住兩個晚上。

4美元一晚的房間

導遊替我把背包放到樓上的房間後,沒有急於推銷他的旅行團,反而很興奮地在Footprint裡找出他的名字給我看,也給旅店的員工看,大家看了都很開心的樣子!然後他便跟我講解他的旅行社提供的一日遊的5個選擇。因為選擇大多,即使我當晚把旅程筆錄下來時也沒法記清5個選擇的不同之處。但由於我是專程來看壇子平原(Plain of Jars),所以我只有其中兩個選擇,其餘的3個選擇都只包括壇子平原3個區的其中1個。兩個選擇裡,行程1景點小,但價錢便宜。行程5景點行多,價錢當然較貴。這個旅行團的價格比旅遊書所寫的貴了很多,超了我的預算,而且我找不到其他遊客跟我分擔團費,所以要考慮很久。

就在我和導遊在旅店大堂討論之際,一對西人走進了旅店。我們都認出他們是和我乘同一班巴士來的旅客。我的導遊跟他的導遊說了兩句,然後告訴我,原來他們明天便坐另一班巴士到越南,所以他們之前在巴士站一直很抗拒導遊,亦對旅店很挑剔。

於是我繼續看我的資料,我的導遊跟那個男的遊客聊起來。導遊告訴他,他住在這裡的遊客明天也乘巴士到越南,男遊客聽不清楚,以為他說他有朋友明天去越南。導遊問遊客是不是德國人,遊客很高興他認出自己是德國人,興高采烈地回應:「是!那你從哪裡來?」

我和導遊這時交換了一個眼神,然後笑了出來!我又被人誤認是老撾人了!他明明跟我坐了九小時巴士!怎麼會以為我是導遊??唉... 這時導遊也坦白承認了在巴士站第一眼見我時也以為我是本地人呢!

回歸正題,導遊見我仍然猶豫不決,便向我提出一個建議,便是我們不坐四驅車,改坐電單車,團費減20美金。他還給我看他的單簿,他算了最便宜的價錢給我。就這樣,我選了行程5,盛惠60美金(導遊費,油費,入場費,午餐,水全包)。導遊給我看他剛收到的價格表,下個月旺季,團費加一倍呢!

導遊叫Vong,他較特別的地方是他戴耳環的。他說由於Footprint推介他,有時候有遊客會專程找他帶團,但最近出現了另一個同名字的導遊,他唯有戴耳環來分別自己。一天遊一般都是早上8時出發的,我看他的單簿大部份都是8時出發,但他似乎對我特別好,他說在壇子平原的日出是很好看的,建議我7時出發(哪裡有打工的人自願早一小時起床?)。辦好旅行團手續後,臨走前他還不忘介紹附近的餐廳給我,絕對是五星級的服務。

Vong走後,在大街走了一會兒,天很快黑起來,於是我便走到他介紹的餐廳吃晚餐,亂點了一味老撾菜牛肉沙律,沒想到是暖的,也是辣的!但其實也蠻好吃!


黃昏的豐沙里大街

老撾牛肉沙律

吃過飯後,回到旅店只是7:30,旅店的員工也是很好人,每次見到我都跟我打招呼,說幾句笑話。我在大堂的電腦上網,確定了先前預訂在曼谷的酒店後,便回自己房間休息。

由於時間尚早,明天的行程又不用自己計劃,我便在這個晚上,為下個星期的考試作了一點點的準備。

~~~~~~~~~~~~~~~~~~~~~~~~~~~~~~~~~~~~~~~~
是日支出
餅乾,水:8000kip = US$0.8
旅行團費:US$60
晚餐:11000kip = US$1.1
總數:US$6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