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Day 4.截然不同的九小時

初探老撾.四
2007年9月26日
行程:豐沙里 -> 瑯勃拉邦
相簿:http://www.fotop.net/sektau/20070926 ~~~~~~~~~~~~~~~~~~~~~~~~~~~~~~~~~~~~~~~~

由於昨晚已收拾好行李,今早我7時才起床。Vong沒說謊,真的來接我到巴士站。意想不到的,他還先帶我去吃早餐!他說要帶我喝這裡最棒的咖啡!(咖啡是老撾的名產)

我們來到一間在大街的小店,只有兩張小桌和幾個坐位,差不多都滿坐了。Vong說他差不多每天都來,我看看其他的客人,都是中年男子,像在討論什麼大事般。Vong告訴我他們都是這裡的有錢人,其中一個擁有兩間酒店(是有幾十間房間的酒店,不是旅店),他說這班人每天都來喝咖啡,Vong也跟他們很熟,不時和他們聊天。那些客人也有用簡單英語跟我聊了幾句,問我是不是日本/韓國人,我說我是香港人,他們就笑著說:「都一樣啦!」

老撾的咖啡和我們一樣,都喜愛加煉奶。不過這天我喝的是黑咖啡。自從離開澳洲後,都沒有喝過好喝的黑咖啡了!新加坡的黑咖啡總是有點兒酸的,而且那裡的咖啡奶茶都已預先加糖,一般都比我喜歡的甜得多!這天我總算品嚐了一杯美味正宗的老撾咖啡了!老撾人早上喝咖啡的習慣很特別,在店子裡,只要你要一杯咖啡,便可以任吃他們的油條!咖啡+油條!很特別的配搭呢!

早餐過後,我們回旅店取回背包付了房租。臨走前旅店的職員還跟我說句:「明天見!」真的很高興呢!然後我們便到我和Vong「相遇」的那個巴士站了。

Vong替我買了票,又幫我安放好背包,還留了他的聯絡方法給我,說下次到豐沙里可以到他家裡住,不用住旅店!哈哈!然後我便上車,開始另一次的九小時巴士旅程了!

一上巴士便發覺情況和來的時候完全不同!車上的坐位差不多都滿了,而且全部都是本地人。更甚的,連坐位中間的通道都擺放了一包包我估計是米的東西,每個人都是在上面走來走去的。我四處看,居然讓我找到一個還沒人坐的雙坐位,我便坐在那裡。起程前,有一個職員向每個乘客派發一個膠袋,我相信是吐肚袋吧,但唯獨我是沒有的。難道他認為外國人不會嘔?

巴士一開,我便知道為何我那個坐位一直沒人坐。原來雖然巴士沒有冷氣,但我坐位的冷氣口卻是漏水的!我唯有從窗口的坐位移至走廊那邊的坐位減少受滴水的困擾。一直到了一個多小時後,那些水才滴完!

回瑯勃拉邦的巴士

另外在這巴士上是不能睡的。可能因為這巴士比上次那輛巴士大,在山路上轉彎時有機會碰到對頭車,所以司機每次轉彎前都會響咹!雖然是不能睡覺,但是我當然選擇安全至上。

這次巴士一直開了很久,駛過了上次我們午饍的小鎮也沒有停下來休息。一直到了下午一時多,巴士突然在路上一處停下來,不要說是小鎮,連村屋也沒有。巴士一停,車上部份乘客都下了車,然後在路邊一起小解。女的也有部份一起在路邊小解。我明白她們不能夠走入草叢中,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裡埋有地雷的。

小解後,巴士再駛了大半個小時,終於在一個小鎮停下來午飯了。這次我沒帶乾糧,便打算吃一碗湯河。一吃才知道Vong沒有騙我,他昨天帶我去那小店的湯河,的確是很美味的!這裡的,我吃了一半便不想吃了。連那些生菜我也沒吃。這碗湯河價值6000kip(0.6美元)。我忽然很懷念在瑯勃拉邦5000kip的任食素菜。

午餐的小鎮

巴士在下午3:30終於回到瑯勃拉邦巴士站。下車時,有很多tuk tuk在找生意,但仍然沒有人理會我!我唯有取回背包後,主動問他們出市區的價錢。那司機說20000kip(2美元),我便打算跟他走了。誰知他又把我帶回巴士那邊,原來我是跟另外幾位同車的乘客共分一部tuk tuk呢!早知道便跟他還價!不過他們也對我不錯的,知道我是外國人,給我車頭司機旁邊的坐位,不用在後面跟其他人和貨物迫在一起!

到了熟識的市區,下了車,原本沒打算回先前的旅店住,想找一間較便宜的。可是我背著背包,走了很久也走不到旅遊書推介那間便宜旅店,結果唯有折返第一天住的那間。走入大堂,看不到熟識的那個職員,只有一個女職員在那兒。我問她有沒有空房,她跟我說15美元一晚!我立刻跟她說,我前兩天來過,只需12元!(其實當時我記錯,我的房間是13元,Dan的才是12!)她問我是哪一間房,我跟她說了房號,她便給了我房間鎖匙。就這樣,這兩晚的房租便變成了12美元!

在房間放下行李後,我便出外逛街了。本來打算在這天寄名信片給家人及朋友,但郵局早在 3:30已關門。唯有先買了名信片,明天才寄吧。大街其實沒什麼好逛,逛累了,我便跑去上網,然後又去喝了茶。我一直在等6:30來臨。

瑯勃拉邦大街

因為6:30,我便可以去皇家劇院看傳統舞蹈表演了。這個表演的門票頗昂貴,要10美金!但表演長達個半小時,而且收入全部都用來補助這些傳統文化,所以一看無妨。唯一問題是表演時間在晚上,遊客們都很累,而傳統老撾舞的節奏很慢的。再加上他們沒有主動派發表演劇目的劇情簡介,只隨便放在一旁,如果沒有預先看過簡介,的確很難明白他們的表演。我看到有部份旅客在中途都睡了。一直到最後的猴子舞才精神過來。表演期間是禁止拍攝的,表演過後演出者也只會站在台上一會兒讓遊客拍幾張照片。

傳統老撾戲劇服飾

看完表演,外面的夜市已開始營業了。這裡的夜市攤檔都放在地上,我走了一圈,這晚沒有什麼遊客,十分寧靜。擺檔的人也不著意生意,他們有些圍在一起說笑,有些在照顧睡在地上的嬰兒,也有些自己也躺在地上休息,當然也有些很努力地縫製下一件心血結晶。我雖然也有看上的東西,但是我總是開不了口問價,因為感覺上我一開口,便會破壞了他們的舒適。結果我靜靜走了一圈,沒有買東西,也沒有拍照便走了。

夜市入口

走到下一個街口,又來到任食素菜的小攤子!我一看見就忍不住停下來吃了。於是這便成了我這晚的晚餐。晚餐過後,我已經很累,所以決定回房間休息。回到旅店,遇到第一天見過我的店員,他說:「咦?你又回來了?」哈哈。

是日晚餐

回了房間,剛換好衣服,剛才那店員便來拍門。原來Dan跟他說過我今天可能會回來,請他跟我說他會在附近的一間酒吧裡,叫我有空便去找他。我想了一會兒,還是決定留在房裡溫習然後睡覺。明天才找他吧!

~~~~~~~~~~~~~~~~~~~~~~~~~~~~~~~~~~~~~~~~
是日支出
兩晚房租:US$8
往瑯勃拉邦巴士:120000kip = US$12
午餐:6000kip = US$0.6
往市區tuk tuk:20000kip = US$2
名信片:15000kip = US$1.5
舞蹈表演:US$10
飲品:5000kip = US$0.5
上網:2000kip = US$0.2
晚餐:5000kip = US$0.5
總數:US$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