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Day 1.飛

初探老撾.一
2007年9月23日
行程:新加坡 ->曼谷 -> 老撾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
相簿:http://www.fotop.net/sektau/20070923
~~~~~~~~~~~~~~~~~~~~~~~~~~~~~~~~~~~~~~~~

由於假期後有大量功課及考試,出發前大部份時間都在趕寫功課,所以旅行的裝備也只能在出門前幾小時才開始收拾。
由新加坡到曼谷的飛機,由於是廉價航空,所以起飛時間是早上6:30。換句話說,我要夜半3:30由宿舍出發,以便4:30前能準時抵達樟宜機場。

宿舍大門一向有一處的士停車處,沒的士在時,只要撥電話給的士公司,說出停車處上一個號碼,的士數分鐘內便會來到(當然要另付附加費)。半夜三時多,我一早已有打算要電召的士,誰知道電話撥通後,對方跟我說的是...

「對不起,我們的系統正在維修,請您幾小時後再打來。」

幾小時??幾小時後,我便要在曼谷轉乘另一班飛機飛後老撾了!背著大大個背囊的我,沒想到一出門便遇到不順利的事,開始急得滿身是汗。

宿舍附近是十分荒蕪的,要找的士真的談何容易!我看見幾輛載著客的的士駛過,司機們都用奇怪的眼神望著我...

突然,奇蹟出現了...一輛載著客人的的士駛進宿舍的停車場內,於是我急步跑到停車場出口,等待的士駛出來。數分鐘後,的士果然出來了,我還把司機嚇了一跳!相信他也沒想過會有人在這個時候等車!

一如以往數次在新加坡乘的士的經驗,這裡的的士司機一般都很健談,這位司機也是很好人很愛跟客人聊天的伯伯。無驚無險,我在凌晨4時左右已經到達機場的Budget Terminal.

新加坡樟宜機場除了大樓三個主要terminal(搭客大廈)外,於2005年增建了一個專為廉價航空公司而設的Budget Terminal(廉價航空搭客大廈)。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這個Terminal出入境的,所謂Budget,設施並不比一般的搭客大廈差很多,個人認為只是把多餘的減去了吧。例如大堂沒有空氣調節(但有風扇,空氣十分流通),又例如登機時沒有直接通往飛機入口的通道,需要多走幾級樓梯而已。至於商店,基本的如書店,便利店,禮品店都一一俱全,實在不比其他的搭客大廈低級。

唯一的分別,或許是在移民局官員們的服務態度吧?記憶中以往數次使用其他搭客大廈出入境時,移民局官員態度雖不算慇懃,但尚屬和藹。但這次的經驗,實在...

出境時,護照及登機證是必要交給移民局職員的證件。假如某些國家需要出境人士填寫特定表格,一般在辦理登機手續時,航空公司職員已把表格遞上。這天當我出境時,航空公司沒有給我表格,是以我只把我的護照及登機證交級關員。

或許是那位關員太太剛剛上班,亦可能是時間太早(那時大概早上六時半)的關係,她接過我的證件,呆了一會,似乎不懂該做些甚麼...

這時候,我把我手上唯一的證件都給她,那是新加坡給我的學生簽證(一張過了膠的咭片),我想這或許會幫她一把。

她果然醒來了。一醒過來,便把我鬧得狗血淋頭!罵我沒有把學生簽證給她,害她不知怎樣輸入電腦,浪費大家時間,浪費後面一眾排隊旅客的時間....

我望著她,很想笑但又不敢笑,就這樣被罵了大概兩分鐘。真對不起後面的旅客....
當時我回想在香港的入境處職員,他們的服務態度可說是一級呢!旅客每到一個地方,首先接觸的當地人便是移民局職員。新加坡若要繼續發展其旅遊業,或許要改造一下某些員工了。

由新加坡飛往曼谷,大慨需要兩個多小時,由於時差關係,到達曼谷時,只是泰國時間7:50。在泰國入境時,是需要填寫一份入境表格的。其中一欄是要填寫將要入住酒店的資料,由於我只會在機場停留數小時便再轉乘飛機往老撾,我便把該欄漏空。當然,這也令我換來一點兒麻煩!移民局的職員看到我沒填酒店資料,先用一種我不懂的語言跟我說了一句話,當發現我聽不懂時,再看看我的護照,然後用頗純正廣東話說「香港呀?酒~店~呀!」再用手指一指那一欄。我用英文跟他解釋我轉機的情況,他便教我填"transfer"

在短短數小時內,我在兩個不同國家的移民局內「犯錯」,但在一個國際上公認較文明的國家裡,我被罵了兩分鐘。在另一處,我為他帶來更大的麻煩,他卻仍然面帶笑容。這反映著什麼?

辦妥入境手續,領回大大的背包,那時才是8時多。往老撾的飛機12:40才起飛,怎麼辦?

曼谷新機場的離境大堂和香港新機場的幾乎一模一樣!只有數間小商店,而且我背著那個大背包,根本不能亂逛兩個多小時。於是我跑去航空公司櫃位,膽粗粗的問他們可否先替我辦登機手續。

沒想到他們居然說可以!雖然他們望著我這個提早4小時辦登機手續的人感到很奇怪,但仍然很細心的為我辦好手續!於是我可以輕輕鬆鬆的四處逛,也可以走入離境大堂逛那些無窮無盡的商店!

先在找換店兌換了些泰銖,然後便要計劃怎樣在離境大堂留連數小時。

作為書痴的我當然是先去機場書店打書釘,雖然曼谷機場的書店面積很小,我仍然可以在裡面打發了大半個小時,直至店員開始不耐煩為止。

然後我換到Burger King坐下,打算吃個餐,順便看看自己的旅遊書,計劃下午的旅程。機場內的Burger King,一個套餐盛惠泰銖235,比在新加坡吃還貴呢!而且店員大多自動加大客人的套餐,在我觀察的時間裡,所有客人的餐(包括我的!)都是加大的!

曼谷機場內有後多泰王照片

12:40,終於呆到登機時間了!一眾乘客在登機閘由巴士接到外面的停機位,巴士將停下時,大家看到兩架飛機,一架比一般客機小的飛機,另一架更小的螺旋槳小型飛機!正當大家在估計哪一架是我們將乘搭的飛機時,巴士司機把我們帶到螺旋槳機的機尾,大家都笑起來。看來也不是只要我第一次乘搭這種飛機。

我的第一架螺旋槳機

其實螺旋槳機看來雖然細小,坐位卻比747客機的經濟客位寬敞得多。起飛不久,我便爭取時間補一補我的睡眠,可是短短的行程,又要吃飛機餐,加上後坐那位可愛的美國女士一直向她鄰坐新認識的女士發表她的偉論,說什麼美國女性沒有受平等待遇等等... 我根本沒辦法睡得上十來分鐘!

寫了大半天,我終於在下午2:40飛抵老撾瑯勃拉邦了!

又過海關的時間!大部份旅客到老撾旅遊,都需要辦旅遊簽證的。簽證可以在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首都萬象(Vientaine)或巴色(Pakse)三個國際機場辦理,簽證因旅客的不同國籍而變更,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只需付30美金,是最便宜的其中一個國籍。但因為我抵達那天是週末,大家要多付一美元加班費給入境處員工!由於大部份旅客都沒有一美元現金,害得入境處的職員花了很長時間處理找續的問題,結果好像還給他們帶來更多的工作呢!

簽證到手,入境程序很簡單,只要給關員看看護照,讓他們把資料輸入電腦便成了。老撾的入境處職員相比曼谷的又更加親切有禮,還會跟你談幾句,說幾句笑!

整個「國際機場」只有一條行李運輸帶,在一眾遊客等辦簽證時,運輸帶已經停了,大家的行李被整齊地排在旁邊的地上。後來我才知道,外面的人其實是可以隨便進來的,但是大家的行李都沒有人偷走,這個國家,民風仍十分純樸。

瑯勃拉邦國際機場(我身處停機坪)

背起行李,走不到十來步,便已步出了機場。立時有兩個老撾男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要的士出市區。環顧四周,大部份旅客都已離開了,只有身旁一個棕髮外國男子,我便問他要不要同坐一輛的士出市區,平分車資。他同意,但他怕的士司機騙我們,打算先回機場內打聽一下。打聽後發覺出市區的的士是劃一收費,都是在那個的士站買票的,然後我們便一起出市區了。

所謂的士,其實是小型貨車。也只有在機場有機會找到,在市區坐的都是tuk-tuk。由機場出市區,大概只要15-20分鐘車程,沿途風景也不錯。那個外國人叫Dan,是紐約人。他雖然只有31歲,但旅遊經驗已很豐富,他到過中國的地方比我還多呢!

的士把我們載到Dan在旅遊書看上的一間旅店門前,我們進去問價,再上樓看房間。店員很隨和,不會硬銷。他帶我們到一間有兩張單人床的房間,Dan知道我明天一早便離開,便提出跟我同房,但是第一次出門的我,還是覺得怪怪的,於是拒絕了。店員可能以為我們兩間房都不要,所以我們走落大堂打算付房租時,他都沒有跟來!這裡的人就是這樣可愛,你不買他的東西,他也不會勉強你的。等了一會兒,他下來時看到我們也覺得有點出奇!我們跟他說要兩間房,他也覺得很奇怪。哈哈。

瑯勃拉邦整個市在2005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是老撾重要的旅遊點之一。所以旅店的價格也較高,這晚我住的房間要13美金一晚,Dan那間房沒有窗戶,所以便宜一美金。

安頓好行李後,我跟Dan一塊兒在市內亂逛。我們沿著湄公河(Mekong River)出發,沿途人很少,很清靜。走到其中一間佛廟Wat Xieng Thong,我們付了20000kip(約2美元)入場費,進內參觀。

走到路的盡頭,轉個彎便是另一條河Nam Khan River,沿途亦有不少佛廟,我們沒有一一參觀,只是散著步,談談天,感覺很輕鬆。途中我們經過一些旅行社,我便順道買了明天往豐沙里(Phonsavan)的巴士票,Dan亦問了一些關於船票的資料。

接近黃昏時份,我們走到Phu Si山腳,Dan看到山上有一間佛廟,提議走上去看看。於是我們便走呀走...走了很多級樓梯,走到我倆快斷氣時,我們終於看到盡頭!正當高興之際,才發那個「盡頭」是一個售票處!我們各付了20000kip(約2美元),望一望將要走的樓梯,左寫著
"still 190 steps up"(還有190級),右邊寫著 "138 steps down" (往下130級)很多人看到這兩句,都會喘著氣地笑。老撾人真是充滿幽默感。

還有190級!!

了最後一口氣,走完了那後來的190級樓梯後,發覺自己已身處於瑯勃拉邦市中心的山頂,這裡可以俯瞰整個瑯勃拉邦!更令我們興奮的,是剛巧這是日落時份,我們可以在這裡清清楚楚的看到日落!

俯瞰全市

山頂看到日落的地方不算大,但恰巧有幾級大石級讓遊人坐下觀看日落。當時小小的地方,也擠上了二三十人,但是日落的美,令眾人都自然地靜下來。也許只有大自然的力量,才能造成這種無分國界的默契!

日落

在沒有預算之下看到如此美景,心情異常激動。日落過後,我和Dan都沒有即時下山,大家都坐在那裡跟一直在附近睡覺的街貓玩耍。後來一個身穿類似校服的女生走過去跟Dan聊天,請他幫忙填寫問卷。她從Dan口中得知我不是老撾人後(!),又走過來請我幫她填問卷。問卷內容大概是一些關於我們在瑯勃拉邦消費的問題吧。

下山後,我們便打算吃晚餐了。Dan是食素的,原本他想找一間在旅遊書上建議的素菜餐廳,但我們走了不久,便在路邊被一間任食素菜吸引了!5000kip (0.5美元)一碟,每條粉卷也只是2000kip(0.2美元)。這小攤子除了價廉以外,它的食物還真的很美味呢!我們都把碟上的食物吃光光!

任食素菜

吃過晚飯,發現才是晚上八點多!我們慢慢散步回旅店,途中逛了一個主要賣熟食的夜市。回到旅店,我們在旅店的餐廳品嚐了到老撾必試的老撾牌啤酒(Beer Lao)。沒想到,一支竟然有650ml!還好它不是很重酒精,很易入口,也不像一般啤酒那麼苦。不然我一定不能把它喝完!

Beer Lao

九時多,今天的行程總算完結了。明天我6:30便要起床,所以我喝完啤酒便回房間睡覺了。Dan把他的咭片給了我,他為了方便日後跟路上遇到的朋友聯絡,特別印了一些印有他網址及電郵的咭片。我們就此暫別。

現在回想起來,當天遇上Dan真是幸運,不然我一定不懂走上山頂看日落,亦未必會走進旅行社買巴士票(我原本打算在旅店買的)。

我和Dan合照

晚上還有一段小插曲,可能這一天的經歷使我太興奮,我未能入睡,於是我一直在床上看書看到十一時多。就在這時,「嗖」的一聲,眼前變得漆黑一片。原來停電了!冷氣沒有了,燈沒有了,望出窗外,似乎附近的屋子都一起停電呢。電停了大概十五分鐘,房間突然沒有冷氣,變得很焗促,加上我一直在新加坡住的宿舍都是沒有冷氣的,我實在不太習慣冷氣房間。就在這時候開始,我的頭開始很痛,痛得我最後要吃了兩粒止痛藥才能入睡。

沒想到,美好的一天會在頭痛欲裂之下結束。

~~~~~~~~~~~~~~~~~~~~~~~~~~~~~~~~~~~~~~~~
是日支出
往機場的士:SGD16 = US$11
Burger King:THB235 = US$7.5
老撾簽證:US$31
往瑯勃拉邦的士:US$4
住宿:US$13
寺廟入場費:20000kip x 2 = US4
晚飯:12000kip = US$1.2
往豐沙里巴士票連tuk tuk:160000kip = US16
總數:US$88

沒有留言: